台灣料理─蒜頭糯米雞  

蒜頭雞,在我那個年代的流水席 / 酒席上一定有這道菜,而我始終對那飽滿的雞肚子念念不忘......充滿了糯米跟蒜頭~好好吃喔!是的,當我還是小學生就愛吃重口味了。不過,說起來慚愧,想做這道菜的原因其實很簡單, 就是逛超市逛到忘記買晚餐要用的材料而以已!!!結帳時看看菜籃裡的那隻雞......好吧!於是將準備煲湯的雞拿來煮掉了~不過重點來了~小希我上一次吃這道菜時,印象中...應該是....25年前....的那個夜晚啊!事隔25年,到底能不能重現原味呢?

材料:雞一隻、糯米一杯、中藥材(白首烏、黨篸、當歸片、桂圓乾、竹笙、枸杞)、蒜頭20顆,大概長這樣:(如下)

IMG_5917.JPG  


雞要先處哩,我在超市買的,所以他已經幫我將雞進行酷刑,去頭去腳,淘空內臟摘除脖子囉!(好殘忍的感覺?!),不過這樣,我就只要洗乾淨這隻雞即可,然後把上面講的這些東西,與用一點點醬油、米酒調好味的糯米塞到雞的肚子裡,將雞屁股縫起來.......大功告成?

IMG_5918.JPG  

其實真的差不多了,憑想像力,我將寄整隻放入鍋哩,另外再加上枸杞和竹笙(純粹是自己愛吃),就以大火進行燉煮。

IMG_5919.JPG  

有燜燒鍋的人可以在大火煮沸後用燜燒鍋燜一燜,我則是不想洗太多果子,就一個湯鍋煲到底,大火轉小火煲族2小時。熄火。差不多會是下面這樣:

IMG_5924.JPG  

讓我撈出這隻雞吧!完整無缺,顏色均勻漂亮,哈哈!愛吃能使鬼推磨啊!但不知道裡面如何?

台灣料理─蒜頭糯米雞   

剖開它!大概長這樣:
IMG_5928.JPG IMG_5929.JPG  
好香喔!雞肉很嫩,也很有味道,如果將不吃的中藥夾出,糯米飯跟雞湯混在一起,就變成粥囉!如下圖;

IMG_5927.JPG IMG_5931.JPG  

非常好!非常好!小希自製蒜頭糯米雞大功告成.....跟這25年來記憶中的味道差不多啦!但可惜的是我的蒜頭不夠軟,看來要買一個壓力鍋才行,如果你家有多的,請給我,哈哈哈哈哈哈哈!啊對了~記得要加鹽啊~

創作者介紹

蠟筆小希的老少女手帳

我是栗子麻-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